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管理规定  >  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30点击数:来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教发〔201930

为了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中心的安全管理,应对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沉着应对,遇事不乱,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工作原则,特制订本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第一条 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 发现火情,实验室管理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 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

3. 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 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带电设备灭火,应切断电源后灭火。要分清火灾类型以使用不同的灭火装置,以免因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

5. 视火情拨打“119”或校园报警电话并上报单位负责人。

第二条 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 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 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方法:(1)切断电源开关(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点设备,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点,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并上报单位负责人,等待医务人员治疗。

4. 保护好事故现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第三条 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第四条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好善后工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

20191218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 20191218日印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