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教学  >  正文

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8点击数:来源:

为了促进本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学习热情,12月2日,由文学院组织的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文学院名誉院长李建波教授、院长吴志杰教授、副院长李红教授、副院长杜玉生副教授及全体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吴志杰教授主持并致辞。吴志杰教授首先对王守仁教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王守仁教授的学术成果和专著,期盼学院教师与学生能够抓住时代与学校发展机遇,深入理解青年教师在大学教育各个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学术水平及学习能力。

王守仁教授的讲座从教师教学发展的内涵、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国际化与本土化四个方面展开。王守仁教授首先谈到国内教师发展的四个维度。首先,教学发展是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一个老师在教学方面没有进步,没有发展,也就无从谈起自身的发展。其次,专业发展是关键,教师专业发展可以激发教师主动省思探究的精神,以便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第三,组织发展是保障,个人的发展与组织发展联系紧密,王守仁教授强调学校要注重发挥对教师教学发展的保障作用,为教师教学发展保驾护航。最后,个人发展是动力,针对目前一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逐渐产生职业倦怠感、不注重教学质量甚至没有教学产出的现象,王守仁教授指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应当是充满活力的,在整个职业生涯都要有产出,且要保证质量。

针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王守仁教授指出,教学与科研二者不是矛盾的,教学要以科研为支撑,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针对课程意识,王守仁教授强调教师要有课程主体意识、目标意识、资源意识、生成意识、评价意识和反思意识,以实现学生老师双主体为目标,加强课堂教育抓手建设,不断增强学生课堂获得感。

王守仁教授还指出教师教学要注重国际化与本土化。无论是写论文还是做课题研究,都要注重站位,要有国家意识,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视野要宽阔,关注国际国内动态,关注国家学校的需求。

最后,吴院长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同时,吴院长鼓励文学院的师生能够学习王教授的科研与学习精神,努力培养并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与水平。随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热情高涨、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听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