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要闻  >  正文

校领导率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拔尖学生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30点击数:来源:


1028日,副校长邓志良在教务处、大气科学学院和长望学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少年班学院调研拔尖学生培养工作。中科大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务处处长曾长淦、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党总支书记李震宇、党总支副书记兰荣、副院长姜洪源、副院长张兰出席座谈会。

邓志良副校长对中科大校院两级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特色,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学习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在拔尖学生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他同时介绍了我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申报历程,作为省属高校全国唯一、大气科学学科全国唯一的获批全国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的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气象拔尖人才的重任。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做好拔尖学生培养工作,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中科大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介绍,科大拔尖学生培养具有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特点,注重学生基础学科的教育,强化交叉学科的学习,突出教学内容的前沿化,以达到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目的。在拔尖学生选拔方面,中科大有着严格的进出机制,以学生GPA为依据,采用动态、多元的灵活进出方式选拔优秀学生,以保证英才班的学生在毕业后90%以上是全校顶尖学生。在课程设置方面,中科大英才班学生除了要学习普通班的课程外,还要学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荣誉课程,以拔高学生的基础和专业水平。同时,中科大还从提高奖学金额度和覆盖面、资助学生购买外文原版书籍、资助学生出国交流等方面,给予英才班学生一定的政策保障,以荣誉感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双方人员还就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包括课程考核、人员面试、专业学院与少年班学院之间的协作等,为我校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施方案的科学制定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的先进做法。

据悉,由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倡导,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和推动下,为探索少年英才的教育规律、培养科技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中科大于1978年创建了少年班,随后又设立了英才班。从创立至今,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有的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如庄小威、骆利群、杜江峰、曹原),有的成为信息、金融、制造等行业的翘楚(如张亚勤),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赠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