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要闻  >  正文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作者:马煜春发布时间:2020-11-19点击数:来源:

  11月16日-18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来我校对安全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常州大学王凯全教授任专家组组长,重庆大学司鹄教授,国家电网王继昌教授任专家,宁波工程学院石先敬老师任秘书。

  16日上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气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志良副校长主持。

  见面会上,李北群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各专业在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此次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是对该专业办学成果的检视,也是促进该专业水平提升的机遇,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通过成立校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联动,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理念,积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总结办学理念特色,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教学水平,以新理念、新思想推动全校专业的持续改进。

  王凯全教授介绍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程序、现场考查的内容、目的和意义。专家组成员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向学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询问。专业负责人就专家提出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质量、生源质量、毕业要求、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

  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结构、课程体系、培养目标、实验室资源、就业情况等方面内容,汇报了该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特色。

  随后,专家组考查了安全工程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金工实习实验室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安全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及补充报告,对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核实。同时,专家组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开展了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以及校友代表的深入访谈,并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进行了抽查,就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交流和核实。

  18日上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邓志良,相关职能部门,大气物理学院领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以及安全工程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凯全教授主持。

  王凯全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本次现场考查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充分。同时,专家组希望在课程体系、支撑条件、培养过程达成的科学评价和分析等方面持续改进。随后,司鹄教授和王继昌教授分别从实习实训基地、毕业设计以及实践类课程指标点达成度、兼职教师等方面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邓志良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卓有成效的辛苦工作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认为,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表示,会后学校将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专家在认证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认真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制订有效改进方案,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并以此为新的契机,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专业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他说,为了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三大核心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我校建立了专业管理、资源聚集、网络授课、资源监控、产教融合和创新展示的“六位一体”的教学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办学水平。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王凯全教授讲话

校长李北群讲话

副校长邓志良主持见面会

专家组司鹄教授讲话

专家组王继昌教授讲话


关闭